狗狗學會了凡夫俗子無法穿透紗門和玻璃門,但有一天實體的障礙忽然消失了,心中的障礙依然存在.....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何主流媒體的科學新聞報導不連結回原始資料來源?
http://pansci.tw/archives/1894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網路上閒逛這麼多年,遇到不少自認為掌握了特殊知識的人,到處推銷自己的絕學。由於他們絕大多數都超出我的溝通能力之外,所以我很少花時間在這上面。

相比之下老王可以算是非常低調了,真的。老王不求聞達於鄉民,只圖個苟全性命於災變,若非媒體捧場恐怕沒多少人知道老王是誰。本來這件事可以悄悄落幕的,但媒體把原本信仰小圈圈中的訊息傳播到人盡皆知,才使得老王不得不面對外來壓力,甚至還有違法問題。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這樣的垃圾等級的鬼扯:「人的思想比光速快」,說的人還要裝得很深奧、很有學問一樣。看到這樣的發言實在是不知道該噴飯還是吐血。

什麼是光速?所有的物理量都具有非常明確的意義,我們討論光速值通常用的是速率(speed)這個概念,這是一個沒有方向性的純量,代表的是單內時間內移動的路程長度。大家都知道在平坦的真空中,光速大約是每秒三十萬公里。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幾天最熱的新聞之一就是 FBI 的幽浮檔案,本來我沒特別關注這件事,收到 Peace 來信之後才翻閱了相關資料,對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有點概念。在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談一則舊聞,英國國防部在前一陣子公佈了他們的 UFO 檔案,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網址瀏覽

http://ufos.nationalarchives.gov.uk/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Robert Lang 在 TED 的演講:

http://www.ted.com/talks/robert_lang_folds_way_new_origami.html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底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在這裡寫東西了,部分原因是我在 wikibooks 發起《CMake 入門》一書。雖然距離完成還很遠,但我已經漸漸失去動力,日後應該只是偶爾加些內容而已。如果網友對這方面有所涉獵,不妨幫忙補充或修正錯誤。

最初我只打算寫幾個範例在這裡發表,不過寫著寫著卻覺得部落格真不是發表這種東西的地方,後來想到 wikibooks 或許是個合適的發表點。但等到我把內容轉到維基教科書時,卻發現內容不停的擴充,超出我的想像。畢竟在部落格可以隨便亂寫,給自己備忘、讓其他人亂猜,不過寫成詳細的教學卻不得不加入細節。或許過一陣子有空,我會考慮濃縮成精華版回貼到部落格上(我對這點不掛任何保證)。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畫的,最近才拍起來。

cat.JPG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好像很多人都已經察覺,許多報紙中「據英國研究」的科學報導常常是誇張且荒誕,不然就是瑣碎且莫名其妙。

事實是,這些「據英國研究」有很多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研究,而是公關公司行銷策略的一環。首先公關公司會針對客戶訂作一些仿科學報導,不用說這些文案人員大多沒有科學背景;然後他們再找一位學者掛名,這位學者甚至不必參與所謂的「研究」;最後再把這個仿科學文章送到缺稿且嗜奇的記者手上,就成了一篇聳動的「據英國研究」了。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

很久沒上來看了,好像這一個月以來一直都有接二連三、接連不斷、前仆後繼的網友透過搜尋關鍵字「找不到libgmp-10.dll mingw」連結到本部落格。(似乎是「光子帶」之外的前二、三名)

純粹好奇這位網友(們?)所為何事?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黑底白字雖然比較不刺眼,但是在筆電上效果比較差,而且我發現在某些 ClearType 設定之下閱讀會有殘影感,簡直是視覺災難。

現在右方功能表的 Experimental 多了「文章反白」,可以將正在瀏覽的文章變成白底黑字,不喜歡目前配色的人請自便。一些舊文章的配色可能會變得非常醜,我現在也懶得處理,先這樣吧。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年新氣象,所以換了個黑底風格的試試看。(簡直在觸霉頭)

目前對本部落格有一些小小的改良計畫,看農曆年假期有沒有空實作出來。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