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發生在1817年到1820年間,住在美國田納西州紅河一帶的Bell家發生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現象,大致過程上如下:

* 男主人John Bell在農場發現了一隻兔首犬身的動物,並開槍射擊,但沒找到屍體。
* 之後Bell家中出現奇怪的敲打聲,有時來自屋外,有時來自屋內,後來也出現了奇怪的說話聲,這個聲音會和人互動。
* 後來出現比較強烈的現象,像是東西忽然不見等等、看不到的力量摔東西、小孩被擰或拍打、遭到惡意攻擊。
* 主要的現象似乎都圍繞在Bell家的小女兒Betsy Bell身上,Betsy因此呈現精神異常。
* 有一個說法是美國第七任總統Andrew Jackson路過Bell家亦曾目擊。
* John Bell在1820年疑似被這個惡靈毒殺,他死後一切歸於平靜。

這 則故事一直是以鄉野怪談的形式流傳在口耳之間。一直到1846年,也就是事情過後26年才被寫成文字,到1886、1896年才首見出版品流傳。最主要的 流傳可分為兩個版本,一是田納西版本,主要取材自Bell家在田納西州故友、鄰居間流傳的奇聞怪事,也包含了當事人之一Richard Bell的紀錄;另一個是密西西比版,是包含Betsy Bell在內的Bell家人移居密西西比州後,家族間口耳相傳的故事。

田納西版 本的代表是Martin Ingram在1896年出版的《Authenticated History of The Bell Witch》,這個版本也是後來無數相關著作的資料來源,所有交相參照的資料最後都歸於這個來源,沒有比這本書更「原始」的書面資料。Ingram以 Richard Bell所寫的筆記《My Family's Troubles》作為基礎,這是此事件唯一的第一手資料。但是事件發生當時Richard Bell年僅5、6歲而已,他在事後26年的1846年才寫作《My Family's Troubles》,其中有多少真實記憶、多少想像重組只有天知道。況且這個筆記直到一個世代後才忽然出現在1896的出版品中,甚至連筆記本身真偽也無 從得知。

在Ingram的書中還有一長串的「見證人」,包含了Bell的親朋好友、鄰居、教區牧師等等,最聳動的是還包含了一位 Andrew Jackson將軍,也就是後來美國第七任總統。儘管有超過一打的見證人,但是沒有任何一位曾親身經歷過超自然現象,他們全都是聽說的,有些還是轉幾手的 資料。並且Jackson總統從來沒有在書信、日記、文章中提到貝爾女巫,事實上1817年到1820年間Jackson總統也沒什麼機會路過Bell 家。

密西西比版是密西西比大學Arthur Hudson教授蒐集在《Specimens of Mississippi Folklore》故事集中的一則,本書在1934出版。Hudson教授訪問過幾個Bell家族的後代,只得到零碎片段的故事,並且人物、時間都明顯有 誤,與現實資料不合。

這兩個版本在描述事件上也有差異,田納西版刻劃出一個栩栩如生的女巫形象,諸如女巫如何和Bell家人溝通、如何攻 擊、如何顯像、如何毒殺John Bell等等。而密西西比版本的故事相較之下就比較沒那麼戲劇性,既沒有提到巫術,甚至連靈體是否為女性都不曉得,密西西比版的情節其實非常符合典型的喧 鬧鬼事件。

雖然貝爾女巫可以說是美國最著名的靈異目擊事件,不過要從現有資料了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和許多靈異目擊事件一樣,難辨虛實的事後回憶、口耳相傳的流傳過程、再加上過度渲染的人為解釋,使得這些事件記錄幾乎無法加以分析。

或許Bell家真的發生了一些事件,以致於親朋好友會流傳這樣一個不尋常的故事,我比較贊同的論點有:
1.原始的故事中,Betsy Bell是受到惡靈折磨最後才呈現精神異常,不過很可能因果剛好相反。由於Betsy Bell精神異常,所以在對於精神疾病一知半解的當時,用超自然現象是對街坊鄰居、親朋好友最容易的解釋法。

2.典型的喧鬧鬼事件。然而喧鬧鬼事件有許多是青少年受到壓力之後的人為現象,尤其在John Bell過世後一切即歸於平靜,或許可以解釋為Betsy所受到的壓力源解除,以致於這些「現象」沒有再發生的必要了。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Bell witch條目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ll_witch

中田納西州懷疑論者社群所作詳盡且嚴謹的考證
http://mtskeptics.homestead.com/BellWitch.html

Pat Fitzhugh的網站,提供大量的相關文獻
http://www.bellwitch.org/

密西西比版本
http://bellwitch02.tripod.com/mississippi_legends_of_the_bell_witc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