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世界末日,一個矛盾的標題,末日本來不該有歷史的。不過國外有位吃撐沒事幹的仁兄,蒐集了歷史上曾被人認定的世界末日,高達數百則,當然沒有任何一次曾經發生過:

http://www.abhota.info/index.htm

若說我們能從歷史中學習,這串末日史告訴我們什麼呢?大概是人很喜歡嚇自己吧。

其中比較有趣的:

根據科普作家阿西莫夫的《Book of Facts》,已知最早的末日宣稱距今已有4800年。一塊來自2800 BC的亞述泥板:「我們的地球即將毀滅。一些徵兆顯示這個世界正在快速邁向終結。賄賂和貪腐四處可見。」將社會道德敗壞視為末日的徵兆。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裏。(馬太福音16:28)」現代的基督徒有其他合理的解釋,不過一世紀真的有基督徒相信末日在他們這一代來臨。

第一個千禧年,當然有許多數學遊戲和徵兆顯示世界快毀滅了。不過事實上並沒有引起異常恐慌,因為除了知識分子外,普羅大眾甚至不是很在乎今年是何年。見http://www.mille.org/scholarship/1000/AHR9.html

1843年起,William Miller及其追隨者貢獻了好幾個末日的日期。他們堅持聖經無誤,加上一些自稱「很科學」的方法分析聖經隱藏的預言,吸引了許多信眾。官方版的預言日期1844年10月22日過完,史稱Great Disappointment,不過仍然有人繼續相信下一個日期。

Sheldan Nidle在網站以及著作《你正成為一個宇宙人》 (You Are Becoming A Galactic Human)宣稱,1996年12月17日會有數百萬計的太空船登陸地球,隨之而來還有「光子帶」,整整16年期間地球的白天會長達24小時,人類會被改造。當預定的日期過後,他開始說一些奇怪的話,解釋他的預言已經實現,但多數人沒有辦法察覺。James Randi為了這件事還頒了一個獎給他。這件事後來好像沒什麼理由的掛勾到2012年去了。
(網站的原始資料已經沒了,幸虧還有web archive)

台灣也有出人才!1998年真道教主陳恆明帶著一群人到美國等待上帝駕飛碟接走他們。最勁爆的是陳恆明說,上帝將於1998年3月25日現身在美國第十八頻道上,其他國家將無法收到上帝這項訊息。大概是信徒捐款太少、上帝廣告經費不足,所以廣告並沒有如期播出。最後上帝也沒有駕飛碟來接走他們。

第二個千禧年,一大堆徵兆通通都指向這個時間。如果不是真的,怎麼會有這麼多巧合?看來非發生不可了。

ZetaTalk 網站組織的Nancy Lieder主張,在2003年5月13日一顆神秘的行星Nibiru會光臨地球,屆時引發南北極位移等等各種災難,只有做好準備的人才能免於災難。Lieder在事後說,2003那個日期只是善意的謊言,如果真相曝光會讓某些人送命,Nibiru還是會來,但時間不能提早透露。基於某些神秘的理由,網路上普遍認為這顆神秘行星的造訪日期神秘地改到.....2012年。

還有一些沒給定日期的世界末日,只說COMING SOON,心理震懾的效果不輸給前述的日期明確的末日。讓我不禁聯想到以前唸書時,附近一間「即將」結束營業的商店。

以上只是我比較感興趣的幾條,有興趣不妨自行前往觀賞。套句電影台詞:「這只是絕世武功的目錄」,這網站也只是個列表,每則末日主張的背後都少不了一堆數學遊戲、古老典籍、通靈感應,看也看不完。這個網站只是以西方文化為主,相信全世界還有更多末日宣稱,未來也還會有前仆後繼的人預測世界如何被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