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5年,三名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向WMSCI(World Multiconference on Systemics, Cybernetics and Informatics)投了一篇conference paper。WMSCI是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當時有IEEE贊助,含括系統科學、自動控制和資訊科學方面的研究。WMSCI接受了這篇paper,並邀請作者到場演講,於是三位研究生在網路上募集經費。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問題是這篇名為《Rooter: A Methodology for the Typical Unification of Access Points and Redundancy》的conference paper內容簡直不知所云,因為完全是用電腦程式生成的無意義文字。這是它的摘要
Many physicists would agree that, had it not been for congestion control, the evaluation of web browsers might never have occurred. In fact, few hackers worldwide would disagree with the essential unification of voice-over-IP and public/private key pair. In order to solve this riddle, we confirm that SMPs can be made stochastic, cacheable, and interposable.

這三位學生有感於一些學術研討會的本質只是為了掙錢、幫人衝點數,缺乏基本的學術功能。為了展示這些學術研討會有多容易上,他們寫了一個名為SCIgen的程式,這個程式以context-free grammar組織文章,表圖附焉,還有參考文獻,看起來就是一篇栩栩如生的CS論文,內容則完全不知所云。

接下來就鎖定他們認為有問題的組織投稿,投給WMSCI的兩篇當中有一篇獲得採用。事情曝光後,WMSCI立刻撤銷對三名學生的邀請,然而此時已經顏面無光,後來IEEE甚至中止了對WMSCI的贊助。雖然被拒於門外,但是三位研究生還是收到了來自165人的捐助,跑到舉行WMSCI 2005的同一家旅館,自己辦一場搞笑研討會,研討會的名稱和三個講題當然也是電腦隨機產生。

其他成功的案例還有

 - Mathias Ulsar被IPSI-BG conference接受了一篇paper。
 - Prof. Genco Gulan在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也成功發表一篇。
 - 伊朗Sharif University的學生用假名投稿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也獲採用,不過隨後被移除了。

電腦不只會選土豆,還會寫論文。對於正在辛苦衝paper數的學生來說,真是一大諷刺。

SCIgen官網有代客寫論文的功能,如果有勇者敢拿這種論文給老闆看,然後老闆又說寫得好,請讓我知道一下。

參考
相關事件
http://pdos.csail.mit.edu/scigen/blog/index.php?entry=entry060414-130910

SCIgen官網。
http://pdos.csail.mit.edu/scigen/

Rooter: A Methodology for the Typical Unification of Access Points and Redundancy
http://pdos.csail.mit.edu/scigen/rooter.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