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想寫有關大象畫的文章,不過沒時間蒐集足夠的證據,所以遲遲沒有動筆,畢竟若缺乏足夠證據則淪為個人意見,沒什麼說服力。

剛好最近看到現成的新聞,順手撿來用,不必自己動筆。

不曉得大象畫的人請看

背後的真相是?

 


訓練過程殘忍 保育人士籲拒買大象畫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4日專電)泰國大象畫畫可能讓遊客印象深刻,然而,背後的訓練過程殘忍,清邁的大象自然公園創辦人森敦等幾位保育人士呼籲拒買大象畫作,並發起植樹活動,讓大象能在自然環境下生存。

  來自荷蘭的華特爾(Antoinette van de Water)昨晚在曼谷外籍記者俱樂部發表新書「大象脫逃記」(The Great Elephant Escape),訴說她協助兩隻街頭大象回到大象自然公園的歷程。

  出席發表會的森敦(Sangduen Chailert)在座談中呼籲在座人士拒買大象畫畫,因為要訓練一隻小象以象鼻捲起畫筆畫山、畫樹,這隻象不但得被迫離開母親,還要經歷殘忍的訓練過程。

  1995年在清邁郊區創立大象自然公園的森敦說,為了讓大象學會畫畫,象夫把鉤刺插入大象的耳朵、扯它的嘴巴等,但遊客在觀賞大象作畫時,很難聯想到背後的訓練過程。

  大象自然公園歡迎遊客參觀,森敦回憶,曾有一位英國遊客告訴她想買大象畫畫,「買不到,女朋友就要跟他分手」,等她播放訓練過程的影片後,這位英國男士恍然大悟,表示若女友還想買大象畫畫,「就要跟她分手」。

  不過,多數人仍不了解大象作畫背後的意涵,森敦表示,教育大眾、遊客變成一件重要的工作,可惜鮮少旅遊書籍在書中說明這些問題。而反對訓練大象的森敦,也經常面臨外界壓力。

  華特爾2002年在大象自然公園擔任義工,興起帶街頭大象回家的念頭,之後返回荷蘭登記了「帶大象回家基金會」(The Bring the Elephant Home Foundation),開始親身力行。

  2005年,華特爾在素輦(Surin)省大象節發現一隻八歲的大象被迫學習吹口琴,這隻象因壓力不斷甩動頭部、尖叫;另外,她也發現另一隻在街頭乞討的47歲大象,她八個月大的象子被賣掉,它某個晚上因壓力掙脫鎖鏈,跑到田裡卻遭人射壞一隻眼睛。

  華特爾買下這兩隻大象,千里迢迢把它們送回大象自然公園。然而,華爾特和同伴們發現,大象從過去搬運伐木到現在經常流落街頭乞討,問題在於森林越來越少,父執輩就飼養大象的家庭,被迫帶大象到曼谷等大城市乞討,也有一些商人介入牟利。

  因此,華特爾表示,他們發起植樹運動,希望大象能在自然的環境中生活,讓大象能有正常的行為。

  曼谷街頭也經常出現被象夫帶出來乞討的大象,之前還曾發生大象被撞死的意外。

  華特爾表示,大約有200隻大象經常被象夫從附近地區被帶到曼谷街頭乞討,但實際數據難以估計。這些大象在都市被餵食的香蕉和甘蔗,充其量只是零食而已,它們真正需要的是綠色的樹葉、足夠的水才有營養生存。

  華特爾認為,要人們不再利用餵食大象營利、讓它們能回到自然的棲息地,恐怕還得更加努力。980324

 


 

之所以有動筆的念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又在論壇上看到宗教信徒拿這些影片當作「動物好有靈性喔」的證據,夠諷刺吧。

反正對這些不學無術的人來說,他們才不在乎什麼才是對動物好,說白了就是一廂情願亂拉資料替自己的信仰服務,強化自己的幻想,拒絕接受真實世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