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mocear/21187101

原作 mocear

衛星地圖

我不住台北,會寫這篇是因為環境,而不是政治。

首先來個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akkapark/3/1312889128/20090523013609/

台灣人看「政績」有個習慣,就是偏重於有形的事物,政客拿得出來的政績永遠是他蓋了幾條路、修了幾座橋、搞了什麼建築物,至於這個政客在無形文化方面推動多少,一般人都不會在意。
這種不良習慣卻也讓政客傾向於這類工作,原本這些建設性的公共事業就是A錢的好目標,有了人民的支持,不用力A下去還等何時?

今天突然在某地看到這麼一篇新聞,說郝龍斌想把寶藏巖附近的天然林(非人工種植,其實應該叫做雜木林)弄掉,改蓋什麼客家文化公園,還要移植桐花過來。

要發展客家文化這點我們沒意見,桐花為什麼會這麼流行我也不想研究(我個人比較喜歡榕樹),但是這個客家文化什麼東西的,終究只是人工製造出來的東西,比起「真貨」大大不如。
郝龍斌這種做法,無疑是毀掉一個台北難得的「真貨」,蓋一個巨大的「山寨」,以為這樣是政績。

台北市並沒有明顯的客家文化,說到桐花之類的,大部分的人想到的還是苗栗三義,而不是你首善之都(或者中國城)台北市,在台北製造一個贗品,我們或許可以想見這個什麼公園的最後也只會變成另一個蚊子館(蚊子公園?)而已。

比 起這個看起來就不會成功的建設,弄一個「寶藏巖文化主題公園」搞不好更容易,寶藏巖建築群被紐約時報認為與台北101齊名,本身就已經是台北市獨有的地標 建築,只要做最低限度的養護維修,就可以結合雜木林的天然景觀與寶藏巖社群的老台灣文化(違建眷村),成為台北市獨有的特殊景點。

這樣對台北市民與台北市以外的人,都有吸引力多了。
對本地人來說,那是個提供休閒放鬆的自然環境;對外地人來說,它是台北市才看得到的景緻,不是從苗栗抄襲過來的贗品比得上的。

人民與政客都該理解,所謂的政績,並不只是單純一直蓋東西而已,有時候「不改變」也可以是一種政績。
(無為而治就是這種精神的體現)

順便附上連署網址:(我只輸入了名字和所在地而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09033021582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