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是打算寫甚麼和椰子有關的心情點點滴滴,而是一則讓我困惑已久的myth。

成龍在電影《我是誰》當中,用椰子汁當點滴直接注入另一個人體內,就這樣把他從脫水狀態救活。電影的另一個片段有人提到「這是只有軍隊才會使用的手段」

小時候並不會去想到底是啥軍隊會幹這種鳥事,不過隨著書讀多了,就算不是念生物系也會發現這件事的可行性非常有問題。

  1. 滲透壓:如果椰子汁的滲透壓和血液相差太大,會導致血球和細胞脹裂或萎縮。
  2. 雜質:如果有固態雜質會堵塞血管,可能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死亡。
  3. 細菌
  4. 酸鹼性或特殊礦物離子造成的生理反應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網路上有人說此法確實可行,二次大戰期間南洋戰場在物資極端缺乏的情況下,就曾經實施過這種急救方式。看起來椰子汁真的通過層層考驗,無菌、無固態雜質、滲透壓和體液接近。

等等,真的如此嗎?我發現這些傳言看起來非常明顯來自少數幾個來源,然後被大量複製貼上。根據本人在網路上找資料的經驗,這樣的資料來源非常非常不可靠,尤其來源當中有賣健康食品的廠商(當然還有賣椰子水的)。

是的,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真正看過二戰時期南洋戰場的野戰急救,就算網路上有一百篇同一個模子出來的文章也不能代表這種事情確實發生過

不過幸運的是,我終於找到一篇份量足夠的期刊 paper,證實真的有人拿椰子汁注射靜脈。這篇2000年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上的論文,名為《The intravenous use of coconut water》,說明了他們在索羅門群島上為當地病患靜脈注射椰子汁的成功案例。

在這裡可以找到該篇 journal paper 的摘要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674546?dopt=Abstract

對於這則傳言,這是到目前為止我能找到的唯一可靠來源,不過已經足以說明椰子水注入體內的可行性。

剩下的疑問是,當初為何有人想到這樣做呢?我覺得有可能最初是發生在戰俘營,搞不好某個變態日本軍醫這樣把脫水的戰俘救活了,後來就變成了野戰的急救手段。當然這只是個人的胡思亂想,沒有根據的啦。

參考資料

Campbell-Falck D, Thomas T, Falck TM, Tutuo N, Clem K (2000). "The intravenous use of coconut water". Am J Emerg Med 18 (1): 1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