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對岸《南方都市報》的新聞
http://news.163.com/09/0609/10/5BC30DOV000120GR.html



一隻拒絕回家的海龜
2009-06-09 07:17:00  來源: 南方都市報(廣州)



前日,第二屆廣東休漁放生節主題活動在虎門海戰博物館東門海灘舉行。志願者和熱心人士往海裡放生了小魚、小蝦、海龜等。

這些魚蝦一被放到海水裡,立刻游向大海深處。唯獨一隻小海龜,不知為什麼老是辨別不清方向。放生者幾次將它帶到離岸幾十米遠的海中,它每次都直接調頭往岸上游,上岸後漫無目的地到處爬。

放了幾次不成功,放生人員拿起海龜細細檢查,發現它除了一條腿有點劃傷外,其他都很正常。「難道它想有人幫它把腿傷治好再走?」工作人員風趣地說,同時用力將海龜扔向更遠處的海裡。這一次,這隻小海龜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視線裡。  (方帆攝 稿酬100元)

 




錯誤示範1 >> 一隻拒絕回家的海龜

雖然我對生物不是很熟,不過我看到照片的瞬間心理還是起了疑惑:「這....是陸龜吧。」果然沒錯,搜尋了一下有網友說這是緬甸陸龜(Indotestudo elongata)。

進一步找到的資料則更令人說不出話來,緬甸陸龜現在被IUCN 列為瀕危物種(Endangered ) ,生活的區域主要在潮濕的丘陵和山區森林。 他們是生活在陸地上陸龜,和整天泡在水裡的淡水澤龜不同,更別說是海水了,不要以為烏龜就一定喜歡游水。

錯誤示範2 >> 發現它除了一條腿有點劃傷外,其他都很正常。「難道它想有人幫它把腿傷治好再走?」工作人員風趣地說

沒錯,就是要把腿傷治好再放。常看相關電視節目的一個心得,保育團體的野放都非常小心翼翼,盡可能讓個體在最佳狀況下野放,如此才能提高存活率,否則寧可繼續留下來照顧。即使是非致命的傷口都有可能威脅到生存,這是努力拼產量 的放生團體所無法理解的。

在人類的生社會裡,即使有點傷口、病痛,也可以照常上班、覓食,嚴重一點看看醫生就好。但野外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一隻獵豹很可能只因為腳趾輕微受傷而影響到奔跑速度,使得獵捕成功率下降,而演變成為生死難關。


看到最後一段「同時用力將海龜扔向更遠處的海裡。這一次,這隻小海龜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視線裡。 」不免讓人感慨,這隻可憐的小陸龜掙扎著從致命的環境爬出來,卻被不知道算不算有愛心的志工給謀殺了。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dotestudo_elongata
http://www.reptilesweb.com/reptiles-section/tortoise-world/elongated-tortoise.html
這裡有更多照片
http://www.reptilesweb.com/option,com_gallery2/Itemid,85.html?g2_itemId=156

中文資料,但排版亂掉了
http://jz-hair.myweb.hinet.net/asian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