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臉偵測、人臉辨識不是本人的專長,之前曾經請教過研究人臉辨識的學長、朋友,他們都說膚色仍然是偵測畫面中是否存在人臉的一項利器,因為人的膚色範圍還蠻特別的,通常不容易出現在背景值當中。找出膚色區塊位置之後才能夠套用進一步的模式辨認演算法,以區別人臉、手足或其他部位。特別是運算能力有限的系統,用膚色找人臉是一大簡便法門。

我那時候就有疑惑,如果遇到黑人怎麼辦?畢竟黑人的膚色很容易和背景值混淆,要如何過濾乾淨恐怕不容易。不過想說這個領域有不少人投入研究,這種小事應該老早就不是甚麼問題了。

不過看起來黑人膚色的解決方案並不是很完美,或許在實驗室玩玩還OK,一進入真實世界還是有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偵測失敗。所以才會有下面這則影片。

這位黑人老兄買了一部 HP 的筆電,但是在試用臉部追蹤軟體時發現,攝影機根本偵測不出他的臉。可是一旦換白人同事上場,臉部追蹤、對焦功能再正常不過。再切回黑人老兄,攝影機馬上又視若無睹。

最後,他說這筆電本來是要買來當耶誕禮物的,希望老婆知道他沒買錯,只是此功能對黑人不管用。 XD

我就知道會有這種事....

希望搞 face detection 和 recognition 的朋友能找到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