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和某宗教團體比鄰而居,他們辦了一個行之多年的兒童讀經班,大概是讀論語、孟子、大學之類的,以前假日回家就常聽到小朋友抑揚頓挫的朗讀聲。

我本身不反對兒童讀經(反正別吵到我睡覺就行了),只是對這種事情的功效特別懷疑,我總覺得寶貴的童年應該花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要陶冶品德也有很多更有效的方法。不過他們搞宗教的人對這類的事情非常執著,我有幾次張大耳朵聽他們在說些甚麼(通常是在廁所的時候),有時會聽到讓人受不了的論點,像是他們都覺得學校、社會教育很爛,只能靠他們那一套來拯救世界。

上星期和老妹回家提早過母親節,聽爸媽說到下面這件事。

大概這一年以來,經常有人在星期三晚上九點多按家裡電鈴,原本父母以為是什麼急事,一開門外面卻沒有人。不過他們很快就知道怎麼一回事,星期三晚上九點剛好是兒童讀經班的的下課時間,等待父母接送小朋友實在太無聊了,所以就來附近尋開心。

這或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問題是每個星期這樣來一次讓人感到有點困擾。他們曾向主辦讀經班的宗教團體反映多次,不過一點效果也沒有,同樣的事情仍舊繼續發生。後來這位小朋友被我父母目擊幾次,看起來大概是國小五、六年級的樣子。

最誇張的一次是他們才剛開門,就聽到另一個小孩說對家長說:「剛剛弟弟又跑去人家電鈴了」,顯然小孩的家長也知道,不過他們也沒表示什麼,就只是把小孩接走而已。

上星期又來了,老媽趕快追出去,以我對我媽的急性子深刻體驗,大概可以想像當時是甚麼情境,搞不好會使他們覺得我們這些未修行的人涵養不足,才會這麼小心眼。結果他們幾個教友上前來道歉,但是包括小孩家長在內沒有一個大人告訴那小孩這樣是不對的,道歉完之後就把小孩帶走了。

其實那小孩沒造成損失,我相信爸媽都沒那麼愛計較,重點是小孩的家長和其他教友竟然沒有把握這個情境教育的機會。我想對教育有概念的人都曉得,立即回饋的教育效果最大。

我寧可小孩子別花時間讀這些古書,而是家長多花時間來引導小孩思考這些事情該不該做。畢竟論語裡面沒有「別人的電鈴沒事不可按也」,而其他了不起的偉大道理小孩子恐怕很難和生活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