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才剛在章魚的魔爪下落幕,相較之下比較少人關注的長曲棍球(Lacrosse)世界錦標賽開打了。

長曲棍球是北美易洛魁人(Iroquois)的傳統活動,據說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除了可以強身健體 (以及增加遠距步兵攻擊力),還被用來代替戰爭解決糾紛。原始的長曲棍球場地和規則比較鬆散,有時可以同時有千人在場上打,後來被北美的法國人和加拿大人改良成為現代的形式,在 1904 和 1908 年是奧運正式項目,另外在 1928、1932、1948 則是表演項目。

我第一次知道這項運動是以前在電影《The Last Of The Mohicans》裡面看到的片段,雖然只是非常不重要的幾秒鐘而且事隔快 20 年,但仍然印象深刻,只不過那時候還不知道名稱。在網路上似乎只找得到這段法語配音的版本


https://youtu.be/OJPF-SN-wP8

這是現代的長曲棍球


https://youtu.be/xzQI3PFKrG8

易洛魁聯盟原本是由北美六個原住民部落組成,在歐洲人抵達之前可以算是北美最大的政治勢力,不過隨後在英法戰爭、美國獨立戰爭期間遭到分裂,最後因美國一連串政治措施而一蹶不振,現在只剩下美國和加拿大幾處保留區。

原本的易洛魁聯盟現在已經不在了,從前加入聯盟的各部族現在成為美國底下的國中之國,從外國人的觀點來看,這些都只是美國自己特殊的內政結構。作為長曲棍球的起源「國」,國際長曲棍球協會一直將易洛魁聯盟視為與美國、加拿大平起平坐的實體,這也是少數他們在世界上獲得的承認。

2010 年的長曲棍球世錦賽在英國的曼徹斯特舉辦,就遇到了護照的問題。易洛魁聯盟從 1923 年起開始發行自己的護照,還一度獲得一些國家承認,美國當局也都採取寬容的態度,然而在 911 之後各國開始對這些非正式國家發給的護照有更嚴格的要求。球隊申請英國簽證時,被告知必須要有「美國方面接受他們返國的官方文件」才能辦理,然而美方表示不接受易洛魁護照出入境,所以英國不願發給簽證。

原先美國方面要求球員拿美國護照,並且表示願意用個案處理快速辦理,然而球隊並不願意拿美國護照,因為這樣有失「國格」。最後他們在國務卿希拉蕊協助下獲得豁免,美方暫時同意球隊拿易洛魁護照出入境,但下不為例。

不料當他們準備從甘迺迪機場出發時,英國卻宣布不接受易洛魁護照入境,所以他們到現在還是無法參賽。由於易洛魁人並沒有正式退賽,一開始國際長曲棍球聯盟只好想辦法挪賽程,然而最後問題仍然無法解決,只好每場未出席判為負1分。

根據我看到的資料,似乎不完全是主權地位的爭議,部分原因是由於易洛魁護照設計老舊,缺乏現代化的防偽措施,如果通令放行則難免門戶大開,目前易洛魁聯盟的各部族已經在開發新式的護照。

 


參考資料

http://news.yahoo.com/s/ap/20100714/ap_on_sp_ot/us_lacrosse_iroquois_passports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crosse

http://en.wikipedia.org/wiki/2010_World_Lacrosse_Championsh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