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以每天三至四篇的速度看完了《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這部網路著作,通常我會在睡前看一些比較五四三的東西,而這部著作常常讓我看著想著忘了要睡覺。 作者好像是中西雙修的中醫系學生,對他想探討的主題有足夠的知識作為支援,而且文筆生動,不會落入僵硬的說教。我不太確定這本書是否真的「完了」,或者將來會不會出版成實體書。

這本書告訴你中醫怎麼來的,並且以西醫的發展作為對照,最後提出一些對中、西醫未來發展的建議。在網路上有很多關於中西醫的論戰,大部分的內容都相當偏激,而且說句老實話.....嗯.....我覺得支持中醫一方除了嘴砲和文字遊戲之外,鮮少提出什麼有說服力的論點。我自認算是一個相信中醫有其存在價值的人,如果連我都看不下去,那麼反對中醫的人大概更加無法接受。

這本書認為中醫該走的路線,剛好也是我對中醫的見解。中醫的學理基礎實在難以和現實結合,而且也很難通過現代科學的檢視;但中醫累積了幾千年的臨床經驗卻是非常寶貴,值得科學界從中進一步挖掘。也就是說,中醫真正可貴的地方在於那些有機會被檢驗、證實的地方,而非高深莫測的陰陽五行。如果中醫只是繼續玩弄玄虛之學,只會把自己越玩越虛,等到西醫進步到某個程度後將再無立足之地。

講到陰陽五行,我曾經有段時間對中醫感興趣,讀了一些普及性的中醫讀物。這類書籍的前面常會介紹一些中醫基礎的陰陽五行思想,還有經脈和臟腑如何運作的概念,隨後篇章才會以這些先備知識解釋各種症狀。花時間讀完後雖然自覺略有所得,然而當真正想用這些道理來理解現實、或者推論未知之事卻完全不得其法,彷彿這些東西和真實世界之間有個很神奇的鴻溝。更精確的說,這些東西理論似乎是完全架空在另一個世界裡,無法和現實的種種生理現象連結。

原本想說應該是普及性讀物無法深入細節所致,不過現在我比較相信這些東西真的就是這麼虛,現實中的種種症狀必須要經過一段 ad hoc 的過程轉換成中醫獨特的內部模型,用這個模型跑完之後再經過一段 ad hoc 程序輸出成治療的指引。本書印證了我這像猜測,作者告訴我們,中間這一大堆全部拿掉其實也不會有影響,因為他們實在太任意了。這套模型與其說是中醫的指導理論,反倒不如說是一種後設性的解釋,用來騙取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認同。

作者另一個比較重要的主張是,中醫不僅不應該把自己搞得更玄,而且也不應該再把白老鼠和試管實驗當作科學化的目標,這些是通常是初級的概念驗證,中醫都已經在臨床第一線兩三千年了,這些早已不是迫切需要的問題。若希望科學界承認中醫的知識,關鍵在於臨床試驗能不能在統計方法的檢驗下拿出好成績,西醫也是不久之前才認是到這點。

這本書比較大的缺點是,排版比較混亂,撰寫風格也不是很一致。或許作者寫起來有點隨性,所以有時會偏離主題去討論有的沒的,導致有些主題相當冗長,最後只傳達了很少的概念。

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閱讀以下篇章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310705 (類似索卡事件)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512517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640557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642118 (中醫說的腎不等於西醫說的腎??)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833498 (西醫一直到不久之前都還不太科學)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3834082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一篇會讓我被中醫界圍剿的文章 密辛大公開
http://www.elleryhuang.idv.tw/2013/09/blog-post_3247.html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我們是怎麼被醫學理論催眠的
http://www.elleryhuang.idv.tw/2013/09/blog-post_6625.html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中醫的病因病機學說
http://www.elleryhuang.idv.tw/2013/09/blog-post_7038.html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中醫說的腎不等於西醫說的腎,我認識的劉德華不等於你認識的劉德華
http://www.elleryhuang.idv.tw/2013/09/blog-post_8457.html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這才是西方醫學
http://www.elleryhuang.idv.tw/2013/09/blog-post_377.html


 

2014-10-19: 更新失效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