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在這裡寫東西了,部分原因是我在 wikibooks 發起《CMake 入門》一書。雖然距離完成還很遠,但我已經漸漸失去動力,日後應該只是偶爾加些內容而已。如果網友對這方面有所涉獵,不妨幫忙補充或修正錯誤。

最初我只打算寫幾個範例在這裡發表,不過寫著寫著卻覺得部落格真不是發表這種東西的地方,後來想到 wikibooks 或許是個合適的發表點。但等到我把內容轉到維基教科書時,卻發現內容不停的擴充,超出我的想像。畢竟在部落格可以隨便亂寫,給自己備忘、讓其他人亂猜,不過寫成詳細的教學卻不得不加入細節。或許過一陣子有空,我會考慮濃縮成精華版回貼到部落格上(我對這點不掛任何保證)。

本書假設讀者具備程式設計基礎,對建置工具有一定熟練度,打算在短時間內掌握到一些可以投入實戰的東西,沒有興趣苦讀數月成為 cmake 大師。所以本書的節奏稍快,以「How to 導向」為編撰原則,而非鉅細靡遺的講解一個個語法規則、指令、變數的作用。我一廂情願的認為,任何對程式語言有良好理解力的人,都可以在三到五天內上手。對於需要讓程式碼在不同作業系統、編譯器都能順利編譯的人來說,這個投資是絕對值得的;就算你只在一個作業系統下使用單一編譯器,CMake 通常也能帶來便利。

學習 CMake 相當於學習一個小型的腳本語言和幾個工具程式,因此最快上手的方法就是邊做邊學,強迫自己(和工作夥伴)在實際專案中使用 CMake。否則走馬看花,一兩星期沒碰又會全忘光。

除了 CMake 之外,SCons 另一個很潛力的建置系統,但我暫時沒有深入去了解。SCons 是建立在 Python 之上,因此你不必重新學另一套腳本語言。

 

《CMake 入門》
http://zh.wikibooks.org/wiki/CMake_%E5%85%A5%E9%9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