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最熱的新聞之一就是 FBI 的幽浮檔案,本來我沒特別關注這件事,收到 Peace 來信之後才翻閱了相關資料,對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有點概念。在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談一則舊聞,英國國防部在前一陣子公佈了他們的 UFO 檔案,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網址瀏覽

http://ufos.nationalarchives.gov.uk/

然後就有一堆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認為這代表「英國政府承認外星人造訪地球」。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些只是民眾報案內容而已,並不代表英國政府的觀點,英國政府也沒有辦法為這些報案內容的真實性背書。英國國防部曾經有專責單位負責受理這些目擊事件,目的僅僅在於判斷領空是否受到威脅,冷戰結束後對此興趣降低許多。多年來反正這些案子也查不出所以然,只要無防空威脅後就可以結案歸檔,時間到了就依法公開。有趣的是,冷戰結束以後報案次數最多的時段恰巧也是影集 X-File 熱播的那段期間。

所以英國國防部的 UFO 檔案充其量只能代表「曾經有民眾如此宣稱」而已,沒有辦法證明或否定任何事。假如你是 UFO 愛好者,或許可以從這些報案內容中挖掘一些耐人尋味的目擊事件;又或者你是個鐵桿子的陰謀論者,你可以繼續懷疑英國政府隱瞞事實;不論如何,英國政府完全沒有承認你所想的那些事。

回到新聞事件的主角,原本我以為是什麼正式的報告,上了 Vault 網站之後才知道是只有寥寥數行的備忘短信,不用五分鐘就可以讀完了(因為掃描後很多字母難以辨識,所以才需要五分鐘)。蠻奇怪的,很多人寧可在網路上瞎猜瞎吵,就是不願意花五分鐘去讀一下原始資料:

http://vault.fbi.gov/hottel_guy/Guy%20Hottel%20Part%201%20of%201/view

這位 FBI 探員 Guy Hottel 並沒有真正在現場看到什麼實物,這份備忘訊息還是遠從華盛頓發的,他只是轉述一位空軍調查員的說法。那麼這位空軍調查員又是如何知道消息的呢?他也是聽別人說的。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看英文,所以翻譯了一下:

「一位空軍調查員指出,在新墨西哥州發現了三具所謂的飛碟。據描述外形呈圓形,中央拱起,直徑約有50呎。每具飛碟當中皆有三具人形遺體,身高只有3呎,身著材質細緻的金屬服裝。他們都身繫安全帶,如同高速飛行的飛行員。」
「據 [XXX] 先生提供的資訊,在新墨西哥州發現這些飛碟,可能和政府在當地設置的超高功率雷達有關,據信雷達干擾了飛碟的運作而導致此事件。」

最後的聲明為:

「特別探員 [OOO] 無意對上述內容做出進一步的評估。」

全部內容就這樣,並沒有太多的資訊。這不是結論報告,看起來好像只是 FBI 聽到一些風聲,初步派人打探到的一些片斷訊息。

如果網友對羅斯威爾事件還算熟悉的話,應該很快就會察覺到這和羅斯威爾事件的目擊證詞相去甚遠。最主要的問題在於羅斯威爾只發現了一具毀損嚴重的「飛行器」,殘骸散布在相當廣的範圍裡。雖然羅斯威爾各個目擊者證詞常常互相矛盾,不過還沒有出現三個飛碟這樣的版本。

我拿 Guy Hottel 加上一些關鍵字搜尋,結果發現幾件事(附帶一提,找到不少 Gay Hotel...)。首先,雖然這個檔案最近才掃描上線,不過它本身並沒有什麼機密性質,甚至稱不上新聞,很久以前就已經被討論過了。第二點是,這個檔案所描述的內容幾乎和另一件幽浮事件完全相符,而該事件已經被證明是詐騙案。

Silas Newton 與 Leo Gebauer 聲稱在 1948 年發現三具飛碟墜毀在新墨西哥州的阿茲特克鎮,隨後殘骸被謎樣的官方人士帶走而消失,反正都沒有證據了,他們怎麼說怎麼對。不過 Newton 和 Gebauer 宣稱自己私下保留了一些外星科技,可以用來探勘石油和礦物。接下來他們就打著外星科技的名號招搖撞騙,最後真的騙到了一位名為 Herman Glader 的有錢人。但是幾年後東窗事發,1953 年兩人被以詐欺起訴並且被判有罪。

FBI 探員 Guy Hottel 從空軍調查員打聽到的,正是 Newton 和 Gebauer 透過地方小報、廣播電台宣傳的故事。我找到一份 1998 年的報導討論這件事,當中提到新墨西哥州作家 William Moore 甚至一路追查出從 Newton 到 FBI 之間經過哪些人,事實上 Hottel 探員上呈給 FBI 的已經是第八手消息了,中間的每一層包含空軍調查員都沒見過實物。

參考資料

http://www.livescience.com/13653-ufo-alien-roswell-fbi-memo.html

http://www.nmsr.org/aztec.htm  (最後一篇 1998 年的報導有追查 Hottel 的消息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