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常常看到這樣的垃圾等級的鬼扯:「人的思想比光速快」,說的人還要裝得很深奧、很有學問一樣。看到這樣的發言實在是不知道該噴飯還是吐血。

什麼是光速?所有的物理量都具有非常明確的意義,我們討論光速值通常用的是速率(speed)這個概念,這是一個沒有方向性的純量,代表的是單內時間內移動的路程長度。大家都知道在平坦的真空中,光速大約是每秒三十萬公里。

在物理中還有其他和運動快慢相關的物理量,例如說速度(velocity)可以視為和速率對應的向量,而衡量轉動快慢的角速度(Angular velocity)則是非常不同的概念。把「每秒十公尺」和「每秒十圈」這類的東西放在一起比一點意義都沒有,除非你知道一圈到底多大,然後再定出你要比什麼。

那麼思想的速度到底要怎麼衡量?古有才思敏捷者可以七步成詩,現代有人可以在幾秒鐘內完成十位數字四則運算,對絕大部分的人來講已經算是絕快,哪麼他們每秒可以「想」幾公尺?所謂思想的速度,只是口語上對於快慢含混不清的用法,和物理上所說的速度、速率、轉速之類的毫無關聯,自然無從比較起。硬要放在一起,就如同拿「每秒處理三百萬個浮點運算的CPU」和「時速300公里的跑車」比快一樣不倫不類。

從物理的角度來看,電訊號在人類神經傳遞大約每秒一百至兩百公尺而已。大腦作決策時,訊息得在錯綜複雜的神經網路中跑上漫長的路程,人起心動念可以說一點也不快。這就是為什麼生物要演化出神經反射機制,否則光等大腦形成意念手早已被熱水燙爛了。對了,熱傳導比光速還慢很多,差距難以相提並論。

不過有人會說:「我不是要比這個,而是說人類可以遙想很遠的地方,或許起心動念像你說的一樣耗時,但只要心念所及轉眼就到百萬光年外。」好吧,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人類可以不用看職棒大聯盟轉播,只要閉上眼睛遙想一下就如同親臨現場,立時知道進行中的賽事現場實況嗎?事實是就算你想破頭,仍然對幾千公里外正在發生的事一無所知,但衛星轉播卻可以實實在在把畫面送到你眼前,這就是不一樣。

如果這樣的遙想不能獲得任何訊息、沒有傳遞任何能量、也沒有任何物質跨越空間移動,這算哪門子的比光速快?乾脆說我寫字比光速快好了,我寫完「馬頭星雲」四個字,現在太陽系的光還要1500年才會抵達馬頭星雲。同理,我翻書和點滑鼠也比光速快。

上述的遙想能力即使成立,你在家裡可以感知遠方的事物,應該沒多少人會認為是思想的力量,而是屬於超能力的範疇。就算承認心電感應存在,心電感應是否比光速快也絕不會是人說了算,還必須經由實驗觀察才知道,目前應該還沒有人測過心電感應傳遞的速度。

最後當然可以說這只是一種文學上的修辭技巧,利用語詞概念上的模糊性來作文章,不涉現實中的快慢問題。人家唱:熱血男兒漢比太陽更光,同樣與亮度照度無關。我對這點沒意見,認真就輸了,但無奈有些人文學作品看多了,就是會把修辭當成對真實世界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