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閒逛這麼多年,遇到不少自認為掌握了特殊知識的人,到處推銷自己的絕學。由於他們絕大多數都超出我的溝通能力之外,所以我很少花時間在這上面。

相比之下老王可以算是非常低調了,真的。老王不求聞達於鄉民,只圖個苟全性命於災變,若非媒體捧場恐怕沒多少人知道老王是誰。本來這件事可以悄悄落幕的,但媒體把原本信仰小圈圈中的訊息傳播到人盡皆知,才使得老王不得不面對外來壓力,甚至還有違法問題。

老王的立論基礎也沒有特別誇張,現在批評老王的人當中,我敢說有些人也相信其他可信度同等級的說法。差別在於他所宣稱的是大家所不願發生的災變,而且是近期可以立即檢驗的「十四級強震」,一翻兩瞪眼、毫不含糊,所以願意相信的人少、觀望的人多。反過來說,如果宣傳大家想聽的話,又或者一時無法檢驗,不管多麼唬爛只要說得出口總是會有人相信。

說穿了和內容關係不大,一切都是宣傳和包裝。「十四級強震」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又如何?「超出現代科學」也可以反過來成為賣點。我最近在想,如果不是媒體爆料的時間點太近、太密集,或許就不會吸引很多人出言批評,老王靠著堅定的口吻在網路上默默傳播,說不定會說動很多信徒,包括很多現在跟著大家罵的人。

這件事給我們的啟示是:

1. 說大家愛聽的話比較容易被大家接受。

2. 如果要恐嚇大家,或者是說大家不愛聽的話,就要盡可能模稜兩可,避開被檢驗。

3. 最好方法是說大家愛聽的話,而且要讓一般人無法檢驗,說不定你還能成為暢銷書作者撈上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