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發現了一個在 Windows 環境下提供 Linux 命令的軟體組 -- GOW(Gnu On Windows)。它和 MSYS 一樣包含了 bash 在內的多種 Linux 程式,但是不像 Cygwin 那樣把 POSIX 系統函數包涵進來。

當看到這個軟體時,第一個念頭當然是:既生瑜,何生亮?既然 MSYS 已經很好了,為何又要弄出一個 GOW 呢?我目前沒有打算試用 GOW ,僅就所獲得的資訊提出一點想法:

  1. GOW 選取程式的取向與 MSYS 不同。MSYS 偏重在提供 Build script 以及程式員最常用到的功能,其餘應用程式則付之闕如,必須靠 GNU Win32 之類的軟體包。相比之下,GOW 更重視普通使用者日常所需的應用程式,所以沒有 AutoTools 之類的鬼玩意(但是竟然有 bison 和 flex ?)
  2. GOW 非常輕量化,自稱在 10 MB 上下。如果要用 MSYS + GNU Win32 拼出相似的功能,我想 30~40MB 跑不掉。(對照一下:MSYS 開發工具全配約 70MB,msys-git 約200MB)

接下來講講 GOW 的主要缺點,看一下 GOW 提供的程式列表,感覺他提供的程式版本大都非常老舊;反觀 MSYS 則是盡可能的跟上最新版本。另外一點有趣的是,GOW 似乎沒有提供 BSD/Linux 上比較普及的 OpenSSH,而是使用 Putty 家族。

我想對開發人員來說還是 MSYS 比較完善,連 git 都自帶一套 MSYS。不過對於只單純想使用 Linux 命令和執行 Bash 的人來說,GOW 是一個羽量級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