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想談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但我承認對這些一竅不通,只是提供頁面讓網友有機會關注到這個議題。

這個經濟協議最初由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四國發起,現在美國在其中取得主導的地位,協議含括了關稅、勞工制度、智慧財產權等等議題。

在總統選舉之前,不論藍綠候選人都將之納入台灣的願景,然而陸續揭露出來的文件顯示,其中保障智慧財產權的部份具有很大的爭議性。很多人指出,和之前惡名昭彰的 SOPA 和 ACTA 相比,TPP 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 TPP 和 ACTA 一樣具有黑箱性質,在談判過程中其內容都很巧妙的避開公眾討論,反倒是利益團體可以事先獲得內情。去年底日本漫畫家赤松健就認為,如果日本照其中的條款來做,那麼同人誌文化將會被消滅。

細節我就不多說,請參考

〈[不看條文的] 臺灣高層 愛戀 [侵權更甚於 SOPA 與 ACTA 的] TPP?〉from 資訊人權貴ㄓ疑
http://ckhung0.blogspot.com/2012/02/sopa-acta-tpp.html
〈淺談TPP協約對於日本同人誌市場的衝擊〉 from 台灣創用CC計畫
http://creativecommons.tw/blog/20111201

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不是壞事,但是被綁定潛在有害條件就讓人難以接受,像美牛之於台美貿易協議即是。我有點好奇,如果執政者為了捍衛民眾權益,使得台美貿易協議或 TPP 始終談不成,到底會受到民眾肯定,或者是被貼上「經濟過度傾中」的標籤?(當然,我說的是平行宇宙中的台灣執政者,目前這位大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