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自己有笨到,不過還是很幹的事件.....

事情是這樣子的,前陣子我把舊顯卡給其他需要的人,然後趁機會換了張新顯卡。

我是用慣雙顯示器的人,很幸運擁有一個操了N年還不壞、只是顏色差了點的17吋舊液晶螢幕,這個顯示器只有 VGA 輸入。另外我還有一個較新的顯示器,是 VGA + DVI-D。

我的舊顯卡用的是雙 DVI-I 輸出,轉成 VGA 並沒有什麼問題,可以經鬆愉快地使用雙顯示器。而新的顯卡有 VGA、DVI-D、HDMI 三種輸出,由於比較新的那個螢幕也有 DVI-D,想當然耳接雙顯示器也沒什麼問題。

但是原本應該非常簡單的事情卻出現了波折。顯卡到貨並裝好之後,我翻遍手邊所有線材才發現我根本沒有 DVI-D 線,應該是當初買螢幕時就沒有附。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到附近的3C連鎖賣場買一下就好了。

賣場裡的DVI傳輸線接頭有塑膠蓋,而且盤繞的方式讓人看不清實際的 pin 腳,外包裝明確有「DVI-D」、「DVI Digital Video Cable」、「DVI公-DVI公」、「Support all high resolution DVI monitors.」等等字樣。由於是急需而且也沒別的商品可選擇,所以我就很天真的相信包裝上的字樣了。

可是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回到家打開包裝一看 pin 腳,赫然發現橫槓的四周有四根針--這不是真‧DVI-D,而且很不巧我的螢幕和顯卡都不吃這四根針。這種小事當然難不倒我,立刻老虎鉗伺候。除去那四根針之後顯卡端終於可以順利接上,但我之前一直沒發現顯示器端很嚴格地只吃 DVI-D 的短槓,就算拔掉那四根針還是不能用。這表示我剛才完全耍笨做了白工,腦中不禁浮現出武林名言:欲練神功,必先自宮;就算自宮,未必成功。

總之,我手邊的顯卡、顯示器、傳輸線這三個自稱 DVI-D 的產品竟然有三種不同的腳位,其中只有顯示器才是嚴格的 DVI-D,傳輸線根本是拿 DVI-I 來混充。

不得已只好到更遠的一家3C連鎖賣場,這才找到真正的 DVI-D 線,雖然只有 Single link 不過也可以接受,最後終於又可以用雙顯示器了。回家途中忽然想到,早知道一開始直接買 HDMI 轉 DVI-D 傳輸線會比較省事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要買DVI傳輸線,請務必確認針腳配置再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