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只是一篇個人記事,並非影評,也不會洩漏劇情。)

我不能算是真正的托爾金迷,但對於魔戒系列電影有種特殊感覺。其實《哈比人歷險記》是我唯一讀過的托爾金小說,當年在《魔戒I》上映的前夕,一位死黨塞了本《哈比人歷險記》給我,基本上我對小說來者不拒,所以一口氣整本看完。

以現在的後見之明來看,這位死黨的推薦可謂深謀遠慮,讓我在事先不知道《魔戒I》劇情的情況下先對故事背景有所了解,所以看電影的時候很快就能進入狀況;等十年後忘得差不多的再看《哈比人》電影,又可以獲得同樣的新鮮感。總之,我對魔戒的感受不只是電影本身,有部分出自於懷念那個有人會塞小說給你、拖你去戲院的年紀。

因為有這層特殊的因緣,所以《哈比人:意外的旅程》被我列為今年必看的電影,照慣例這類電影我事先盡可能 蒐集任何資訊,連預告片都不會看,避免破壞那種新鮮感(你們可以笑我,但我有慘痛經驗)。憑著對小說模糊的印象,當電影進行到差不多 60% 的時候,我忽然領悟到一件事:照這個劇情進展速度來看,這部電影鐵定演不完所有的故事,除非結尾非常草率。但光從比爾博家磨掉的時間看來,這部電影沒道理胡亂收掉,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還有續集。(華生,你終於突破盲點了)

是的,我現在終於知道他們打算搞三部曲,三部同樣考驗膀胱容量的旅程。

喜歡《魔戒I》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部電影,同樣以冒險為主軸,而且視覺效果比起《魔戒》系列更上一層樓。故事是從比爾博打算生日搞失蹤的那一天倒敘起,喚起大家對於《魔戒I》的記憶,出場人物很多是《魔戒》系列的老班底 -- 愛隆王、薩魯曼、凱蘭崔爾、甘道夫、咕嚕...

甘道夫本次同樣扮演不負責任的旅行團業務,而且這次攬客還擺明沒有保意外險,或許是因為行程太過於危險以致於找不到承保公司。本次旅行團員不如魔戒遠征軍那麼有特色,畢竟除了主角和甘道夫之外 全部都是矮人 ,儘管看得出來製作團隊已經很努力讓每個角色有自己的風格,但超過一打的矮人仍然很難讓人記清誰是誰,除了索林‧橡木盾、巴林、忘掉名字的胖子、還有一個拿弓箭的之外,其他人差不多離開戲院就忘了。

看完的想法:(1)好像出現了小說裡沒有的人物,我不確定是因為自己記憶模糊還是電影改了? (2)《魔戒》系列的老問題,甘道夫一開始找大老鷹不就省掉一堆麻煩?(史矛革:華生,你終於突破盲點了)

題外話,因為當天提早了一點到戲院,所以就先到附近的書局閒逛,發現了一本名為《神秘的第二個黃金比例》的數學讀物,應該是近期出版的。畢竟這類書不太適合在書局裡站著詳讀,所以我只看了開頭和最後作者與中研院通信的部分。主要的內容似乎是討論泛費波納西數列,至少前面幾章是這樣。

作者自稱是沒有高學歷的華僑,自覺在這方面研究頗有所得,所以希望和其他人分享。但看起來他似乎不知道泛費氏數列已是被廣為研究的題材,又或者書中自有業餘研究者的獨見創獲呢?我也不曉得,有沒有了解內情的人能提供一下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