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 Windows 上的命令列工具一直不太好用,使得在 Windows 上使用命令列工作效率不彰。我自己一直是使用 Msys、Cygwin 搭配 Mintty,取代了絕大多數需要 cmd 的場合,所以並沒有很關注 Windows 上第三方命令列工具的發展。雖然也試過像 Console 2 之類的實作,但總覺得可用性還有待加強。

最近注意到的 conemu-maximus5 倒是讓我蠻驚豔的。可自訂化程度甚至超越 Mintty,像是字型、色彩、透明、console buffer size 等等基本功能就不必多說了(提外話,conemu-maximus5 搭配文泉驛等寬微米黑相當漂亮)。進階的功能還包括:

- 頁籤、分割視窗等功能。

- 搜尋 console buffer。

- 內建和檔案總管、PowerShell 整合的選項。

- 可快速變化換選取模式,不過預設有點奇怪 -- 按住左 shift

- 非常豐富的快速鍵行為。

還有一堆我一時三刻沒辦法摸清楚的功能。

不過萬事總難完美,根據個人使用 Mintty 以及曾經寫過 Windows pipe 程式的經驗,Windows 的 Console 子系統並不是很容易合作,有些時候還是會出現無可避免的錯誤。某些 Mintty google code 上的 issue 經討論最終都是無解,根本問題出在 Windows 的 console 機制上,我不認為 conemu-maximus5 會有辦法解決。另一個小小的問題,畢竟底層的命令解釋器仍舊是 cmd,所以自動完成和命令回溯方式沒有像 bash 那麼貼心。

由於我常常需要在 Linux 和 Windows 之間跳來跳去,bash 和 Mintty 仍然是個人首選,沒使用 conemu-maximus5 的打算。對於常常需要在 Windows 上動用命令列的使用者,真的強烈建議研究一下 conemu-maximus5,光是搭配文泉驛等寬微米黑就很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