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忽然有許多小朋友開始關心起2012年會發生什麼事,其中比較流行多說法包含了馬雅預言、未知行星Nibiru、光子帶(Photon Belt)等等。其實像這種賞味期剩下4年(?)的東西其實沒啥好說的,只要放到過期就直接進垃圾桶了,就像1999-2000年的諸多傳聞一樣。不過為使某些人能安心點,以及看到過期後的垃圾回收再製品時能夠有心理準備,我還是決定寫這篇沒啥意義的文章。

台灣的資料來源似乎主要來自於《You are Becoming a Galactic Human》一書。光子帶的典型說法可以參考以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802055
http://blog.sina.com.tw/siempre_noche/article.php?pbgid=13747&entryid=572921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oton_belt
為了方便懶得閱讀的網友,節錄若干重點如下:

1.整個太陽系則繞昴宿星團公轉,公轉週期大約每24000至26000年(隨文章而定,只有一個版本說240000年,足足差了十倍),太陽系會完成一次公轉。太陽系每公轉半圈就會遇到一次光子帶,通過整個光子帶需兩千年。

2.光子帶是甜甜圈型(我在別的文章看過其他的形狀),富含高能量的光子,一旦進入,整個太陽系會產生劇變。然而重點在於人類的改變,光子會改變人體的結構。

3.「科學家」大約在1961年時發現光子帶。

4.某些文章說,在1997年(或1999、2000年)太陽系就已經進入光子帶,但因為我們剛好進入光子帶中的一個空洞中,所以才渾然不覺。

5.地球進入光子帶時會發生一連串重大變故,例如所有電器失效、陷入強光或黑暗等等,持續三天後人類靈性會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來看看現實是怎麼樣:

1.太陽系繞昴宿星團公轉?呃.....1850年時確實有些人這樣想,不過這個假說很久很久以前就被揚棄了。現在已知太陽系並未繞昴宿星團任何一顆星公轉,看來有些人的天文知識還停留在19世紀

照多數光子帶宣傳者的說法,太陽系約每24000年繞昴宿六公轉一週(唯一240000年那個版本很明顯是抄書抄錯)。太陽距離昴宿六400光年,正圓形軌道約2513.27光年,這告訴我們太陽系必須以十分之一光速運動才能滿足他們的宣稱。如果這是事實,我們的天象變化將會非常快,一個人在小時候學的星象到老年就已不適用,更不用說千百年流傳的星座了,古代人面對的是和我們極為不同的星空。這些現象顯然沒發生,因為現實中昴宿星團沒有足夠的重力讓太陽系做這種公轉運動。

有些文章還提到昴宿星團的外星人,不過就現實上來看並不合理。昴宿星團是非常年輕的星團,大約在7千萬年前才形成,相當於地球上的白堊紀左右,其他不同的推算方式頂多到1億年,地球起碼比昴宿星團還要老上46倍。我們不知道誕生超越地球的文明需要多久時間,只知現實中的昴宿星團還是太年輕,以致於草創時期的氣體雲和星際塵埃四處瀰漫,來不及聚集成外星人可以立足的行星,目前也只觀察到幾顆才正在成形、熱騰騰的早期行星。所以昴宿星團的高科技文明只好委屈一點,必須設法誕生在星際塵埃間、或溫度高到發藍光的Class B恆星上。

2.什麼是「高能量的光子」?我想到的是gamma射線、X光這些帶有高能量的「光子」,還有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UV。文章說的「光子會改變人體的結構」倒是沒錯,這些高能量光子都可以輕易破壞人體結構、把人照到掛掉。再者光子的性質不太可能形成各類文章所描寫的環狀、螺旋狀,除非有極大的重力扭曲,偏巧昴宿星團不提供此種重力。

這些人真的知道物理學中的光子(Photon)是什麼嗎?又或者是他們只不過借用花俏的物理名詞來包裝自己想像的玩意。

3.「科學家」這三個字非常好用,所有不明不白的事都可以推給科學家。到底是哪一位科學家,用了哪一種研究方式,又在什麼地方發表呢?事實上是什麼都沒有,沒有任何科學家曾經觀測到所謂的光子帶。光子帶的說法來自於幻想作家,因為很合乎新紀元運動的口味,所以被拿來使用。

有些文章提到「科學家」是德國人Paul Otto Hesse,不過此君不是科學家也沒有從事科學研究,只是位寫過幾本末日書籍的幻想作家,沒有學術性的著作。

幾乎所有現代抄來抄去的傳聞都可以回歸到「澳洲UFO雜誌」在1981年的一篇文章,作者是Shirley Kemp,根據國外幾位仁兄對雜誌出版者、文章作者的查訪,這位Shirley Kemp是一位中年家庭主婦兼業餘幽浮迷,她表示文章的主要資料來自於當時一位大學生。雖然「澳洲UFO雜誌」不願證實,不過有跡象顯示這是那位大學生的惡作劇。

4.事實上光子帶的宣稱已經落空多次了,只是那時候網路不像現在這樣發達,所以沒受到那麼多人關注。最初流傳的時間是1992年,當然沒發生什麼事情;接下來又延期到1997年,千禧年也有插上一腳,同樣的都沒發生什麼有說服力的事,所以又改到2012年。這些時間可以說改就改,看來只是刻意意貼合其他的新紀元宣稱,而不是實際的天文預測。現在知道1997是怎麼回事了吧,只不過是前幾次槓龜的遺跡。

5.其實這點沒啥好說的,從上面幾點已經可以看出光子帶的立論難以成立。連年份都可以跳來跳去,誰敢保證過程一定是3天?

我認為以下才是到時候會發生的事:

A.由於種種條件尚未具備,賞味期繼續延期到20XX年。

B.即使什麼事也沒發生,那些人總是可以說「真的發生了!人類的靈魂層次終於提升到另一個境界」,然而除了他們自己以外,沒有人知道到底什麼東西不同了。只要這些「改變」是自由心證,他們就可以永遠當不倒翁。那麼「陷入強光或黑暗、電器不能用」這些具體的宣稱呢?只要恍神掉就好了。

C.對所有光子帶的論述忽然忘掉不認得,幾個話講太死的網頁神秘的消失,然後導師們繼續帶領大家追尋下一個人生目標,邁向無垠的宇宙!

參考資料

http://www.salemctr.com/photon/center5d.html

http://www.straightdope.com/classics/a4_042.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eiad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