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很少看電視,所以一直沒注意到怪獸檔案(Lost Tapes)這系列的節目,直到看到網路上討論。這系列的節目由Animal Planet製作,在台灣由Discovery播放。基於好奇我也看了兩集,我的結論是,如果還沒看過就不必浪費時間了。

在看之前我原本以為他們有些珍貴的影片可以播放,或者至少有一部分是。結果沒有。
看到一半我以為至少是真實事件,請演員重演。結果也不是。

如果常看這類節目,應該會立刻發現很多不對勁的地方。像是犯罪調查或是災難調查類的節目,除了模擬重演以外還會穿插原始的影像(即使拍攝效果很差),但這個節目完全沒有。

真實事件改拍的節目,像是空中浩劫、犯罪鑒識實錄、重返危機現場等等,都會明確聲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目擊者證詞、官方報告」云云,連娛樂性很高的鬼影森森都不例外,只有本節目用這種模稜兩可的爛聲明。

片頭片尾已經說的很清楚,這些只是由「牠們存在的可能性所啟發」,我認為NCC-1701Z的翻譯「本故事的靈感來自隱秘怪獸存在的可能性」應該更貼近英文原意。可以想見,全部的事件都是編劇坐在冷氣房裡想出來的,然後像厄夜叢林那樣用低成本找幾個小演員拍一拍就成了。

上IMDB不難找出各集的演員,例如
「加州海怪」這集的女主角由 Lauren Olipra 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1800927/

大腳怪和 Chupucabra 這兩集的女巡山員,由同一演員 Meredith Louise Thomas 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0859238/
而兩集的盜獵者都是由 Bill Oberst Jr. 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2454994/

大章魚裡面的 Ruthie 由 Jennifer Del Rosario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2942811/
Sean 則是由 Rane Jameson 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2628409/
Tracy Miller 由 Haley Strode飾演
http://www.imdb.com/name/nm2973097/

很可惜我在IMDB上找不到澳洲魔龍的演員,這是演技最逼真的一集,而且簡直在惡搞同台的另一個節目XD (我和NCC-1701Z的反應一樣,一邊看一邊笑)

回過來看內容,這個節目的知識性幾乎是零,連蒐集資料都懶得做,只不過在劇情中穿插一些勉強沾到邊資料畫面,然後不停暗示觀眾:「這種生物是有可能存在的....這種生物是有可能存在的....」。但除了虛構的故事和假造的畫面之外,卻沒有提供任何這種生物可能存在的資訊。

同樣是幻想的故事,前一陣子播過一系列的虛構災難,或者可以讓人更加認識大自然,或者對生活有所警惕,至少還可以引發觀眾的好奇想像。

而怪獸檔案不但做不到這些,連娛樂大眾都還談不上。如果要看精采故事,我還比較喜歡X-File,至少裡面有很多是著名的Urban legend改編

網友NCC-1701Z的評論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61308854

====================================================
ps.如果你寫信去Animal Planet詢問真實性,大概會收到類似這樣的回信,自己看吧
Dear Viewer,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Animal Planet’s LOST TAPES. This cryptozoology series is inspired by the possibility that creatures like Bigfoot, Chupacabra and the Monterey Bay Monster do exist. Although the existence of these creatures has never been proven, alleged sightings and encounters suggest that there are species that have managed to elude the reach of mankind.

LOST TAPES is not meant to be deceiving; its purpose is to entertain viewers by posing stories, mixed with purported evidence, that suggest what could happen if these animals and people crossed paths. The footage in the program contains some recreations and re-enactments which incorporate the nuanc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se animals that have been allegedly gathered over the years. LOST TAPES does not acknowledge the existence of these creatures, nor does it disprove it. The series is simply meant to peak viewers’ curiosity about unknown animal species that may lurk beyond
the scope of human knowledge.

Thanks again for your interest in our programming.

Sincerely,

Viewer Relations
Animal Planet
viewer_relations@discovery.com


有人提到澳洲魔龍那一集很逼真,似乎不是演出來的

我不知道大家常不常看 Animal Planet 頻道。想想看之前節目主持人史蒂夫厄文在拍攝過程中喪命,Animal Planet 和 Discovery是如何處理?他們打從一開始就向大眾宣告這一集絕不會播出,而且還製作了紀念節目。(雖然網路上找得到外流的片段)

即使魔龍的主持人超級小咖(我的意思是,從來沒有人看過他的任何其他節目)、完全不值得紀念,你以為有哪家公司會放任這樣的片段做成節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