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部 James Randi 的紀錄片:《An Honest Liar》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95660/

(如果不喜歡彈幕,播放器右下角有關閉的選項)

這部紀錄片重心放在 James Randi 心路歷程,而非介紹那些被揭穿的把戲,影片只舉幾個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帶過。而且編導大概是遵守魔術師傳統,沒有揭露任何魔術手法,所以不要抱著看魔術秀的期待來看本片。

其中比較具有爭議的一段是 Randi 並未直接揭穿別人,而是讓兩個年輕人通過篩選進入科學實驗室,愚弄研究者很長一段時間,最後向大眾揭示研究者自認為嚴謹的條件其實漏洞百出。科學家甚至比一般人更容易被欺騙,因為他們的世界觀有太多先入為主的假設。

這個作法有道德上的疑慮,而且很多人無法理解背後的邏輯。假如張三宣稱自己用超能力做到某件事,然後李四用魔術手法做到同樣的事,難道能夠說張三是假的嗎?顯然不能。李四的做法其實是對同一件事提出了替代解釋,而且這個替代解釋很有吸引力,因為不需要在現有知識之外引入額外前提。排除替代解釋是科學研究當中非常重要的過程,對於一個真心想釐清真相的人來說,最理想的情形是尋求更嚴格的檢驗方法,使得其他魔術手法都無法解釋張三的能力。

本片最後我們會發現,被揭穿的牧師不再需要神蹟,反正他隨便講些什麼都會有受眾。Uri Geller 轉換跑道之後仍然繼續做生意,對 Randi 不屑一顧,只差沒說出:「世人都喜歡崇拜偶像,為什麼你要跟世人作對?」。

--------

最後推薦大家可以看下面兩部影片:

Randi 談替代療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0Z7KeNCi7g

《Leap of Faith》這是以 Peter Popoff 牧師為藍本創造的故事。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46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