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某些我無法領會的原因,網路上看到的New Ager們天文知識普遍非常貧乏,偏偏又喜歡賣弄天文方面的東西,所以講了半天的星象對齊,他們還是沒辦法說清楚到底是什麼東西對齊什麼東西。藉由這篇文章,大家不妨來猜猜他們到底在對齊啥碗糕?

1.穿越銀河盤面

有些人,例如前一陣子不停出來放話的林中斌教授,的說法類似這樣:

太陽系繞著銀河中心旋轉的同時,也垂直銀河盤面(也稱為銀道面)起伏運動,每隔25800年會通過銀道面,最近的一次是西元2012年,到時候地球、太陽和銀河中心連成一線,因此地球會受到強力干擾.....各種鳥事都有可能發生,大至地震火山、小至小便斗不沖水都可以怪到上面去。

不過呢,以上除了「太陽系也會垂直銀道面運動」之外,沒有一點是對的。

首先,實際上太陽系每3千3百萬年才會通過銀道面,不是某些網路亂抄文說的25800年;再者,太陽系在3百萬年前才剛通過這個平面,現在正在遠離當中。所以太陽下次通過銀道面不是2012年,而是大約3千萬年以後。


(上圖僅為示意,並未照實際比例畫。若照真正的比例畫,太陽系的起伏程度大概只有幾像素而已,而太陽系根本小到看不見.....)

還有我們要知道,銀河所有的星體都不斷在運動,沒有一刀兩斷的邊界,沒有一成不變的形狀。所謂的銀道面,只是人類根據某一時刻所觀察到的銀河,用非常人工方式定義出來的東西。而且銀河是一個厚達3000~10000光年的盤面,太陽在銀道面上的起伏幅度大約只有230光年而已,即使累積一千年的位移量,相對於銀河厚度而言都還是非常非常微不足道,所以就算真的有甚麼影響,也會是一個長達數萬年的漸進過程。唉,我發現很多人對尺度真的很沒概念,請想像一下這樣的說法合理嗎:「你花了十年的時間從十樓走到一樓,這十年都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結果當你雙腳一踏上地面的瞬間因為重力大幅增強導致身體不適」。如果你覺得這個例子荒謬可笑,那麼上述的銀河對齊說也相差不遠。

不過科學上確實有個假說認為,當太陽系通過銀道面時有可能造成地球上的浩劫,與啥磁場重力場倒是無關,而是因為太陽系有可能會通過隕石帶。這個假說目前並沒有實證,只是有人發現地球有幾次隕石密集的時段恰巧和3千3百萬年週期吻合。

關於銀河系的背景知識請參考Priscilla Frisch,《The Galactic Environment of the Sun》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issues/feature/the-galactic-environment-of-the-sun/

2.視覺上的太陽對齊銀河中心
那麼25800年週期的到底是指什麼呢?我猜測他們指的是歲差,果然我找到一位John Major Jenkins,他的2012年銀河對齊版本是這樣子的。

每25800年的南至時(也就是北半球俗稱的冬至),太陽剛好和銀河中心位在一直線上,從地球上看起來好像太陽在天上的路徑和銀河中央重疊。這是因為地球自轉的同時地軸也會進動,所以每年的南北至點都會逐漸偏移,大約每71.5年偏移一度,完整週期大約是25800年。

用點常識就知道這樣的對齊當然不會引發啥鳥事,因為這只是「視覺上」的對齊,不會真的有什麼天體因此更接近地球、或對地球影響力大增。事實上,即使地軸不在這個角度,每年仍然會有一次地球、太陽和銀河中心在同一直線上,只不過不是發生在南至點上。


最後,這個視覺上的對齊並不是發生在2012年,而是1980到2016整整36年之間太陽看起來都會和銀河交叉到,其中最「正」的對齊發生在1998年而非2012。如果對齊真的和什麼神奇的事情有關連,那麼1998年應該會有最顯著的影響吧?

 


2010.02.24 補

因為發現有人看不懂,所以補圖並修改若干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