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因為一個疑似研究醜聞,使得中研院陳垣崇所長又重新登上新聞頭條。上一次陳垣崇上新聞的時候,是因為哈里遜福特要演有關龐貝氏症的電影 Extraordinary Measures,而龐貝氏症解藥是陳垣崇花了 15 年的時間研發,所以新聞當然花了不少時間介紹陳的研究。記得那時候就有記者報導,哈里遜福特所飾演的角色就是陳垣崇。

等等,印第安納瓊斯要演台灣人?這似乎有點怪。而且當時我竟然沒有產生懷疑,真是太不應該了。

這次的事件又少不了在新聞中放幾段電影畫面,然後主播指示那個印地安那瓊斯的角色就是演咱們的陳所長。由於事情有點蹊蹺,所以我稍微搜尋了一下,結論是,各位記者大哥大姐們,你們又再再再一次的弄錯了。

沒錯,陳垣崇是龐貝氏症解藥的主要的發明人,但這個電影並不是在演他的事蹟,而是另一段故事。哈里遜福特飾演的角色是以另一位醫學研究者 William Canfield 為基礎,在影片中被改名為 Robert Stonehill。這類的改名通常意味著角色有虛構成分,並不能完整代表原來現實中的那個人物,例如可能添加了為劇情而設的性格,或是合併其他人物 (陳垣崇??)。

在現實生活中的 William Canfield 被家裡有兩個龐貝氏症幼兒的 John Crowley 說動,轉而投入龐貝氏症的研究。Crowley 夫婦四處奔走募得了一筆基金,和 William Canfield 共同開設了一家生技公司研究龐貝氏症的治療方式。現實中他們沒有找到完全治癒的方法,只能控制病情。

他們的公司在2001年被藥廠 Genzyme 併購,在此之前 Genzyme 也買下了陳垣崇的研究專利。往後幾年 Genzyme 整合各方研究,推動進一步的研究和臨床實驗,才使龐貝氏症的藥物核准上市。

Extraordinary Measures 這部電影拍的是 John Crowley 和 William Canfield 共同奮鬥的故事,而不是陳垣崇的這一段。當然,陳垣崇研發解藥的歷程充滿挑戰,成就也相當出色,只是過程要拍成電影大概不是外人能體會。

所以說,台灣媒體有誤導之嫌,印地安納瓊斯怎麼可能扮演台灣人嘛。不過這部電影似乎將龐貝氏症解藥完全歸功給印地安納瓊斯,讓歐美觀眾忽視背後的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