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不好意思說,我一時衝動花了大約 1700 元買了這個閱讀架;諷刺的是上星期才為了一本一千初的書猶豫許久,最後放棄了。買閱讀架卻捨不得買書,夠諷刺吧。

我一直想找個對脊椎和眼睛比較友善的閱讀架,不過我發現市面上根本沒有堪用的產品。我的意思是,市面上確實有一些閱讀架,但我懷疑大部分設計者平時很少看厚重書籍,以至於許多產品大概只能放雜誌和兒童讀物。這並不難理解,畢竟在台灣只有小朋友才會讀書,大人會翻雜誌就很了不起了。在找不到可用產品的情況下,我以前會拿瓦楞紙箱自己拼湊來用,也曾經有一個概念設計,本想請一位機械工程師兼木工達人幫我實作出來,不過最後因為太懶而不了了之。

總而言之我終於找到了下面這個閱讀架,這很可能是市面上唯一依照常人閱讀習慣設計出來的產品,價錢有點高就是了。無意義的開箱就全部省略了吧,組裝好之後長這個樣子,頗有實驗儀器的質感。 這個閱讀架主打賣點之一在於優異的可調性,不過實際使用後覺得其實不用這麼複雜,我想要的東西很簡單。

 

接下來我把手邊比較肥大的幾本書拿來試試看,這幾本書不僅版面大,而且都是有千頁身家的大部頭。由於底盤和支架很堅實,所以閱讀架本身非常穩定,不會因為單邊重量而傾覆。然而整本書底部只靠窄窄的書檔勉強撐著,很容易從架上掉出去,看一下阿狗理論那張圖應該可以體會。如果是我設計的話,會把底部書檔做成一大片。

 

接下來是我比較關心的書脊問題。第一張照片,開始看前幾章的時候有半邊會落空,另外半邊僅靠單薄的書檔撐住,和上面的問題一樣。第二圖,書脊被嚴重扭曲,長期下來有頁面脫落的疑慮;雖然說平放在桌面也是如此,不過我在電視節目上看過一些泡綿或瓦楞紙做的閱讀架,他們把 V 形做深來配合書籍形狀,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第三章圖的精裝書一切OK,但兩側書檔即使拉到最開仍然無法容納這本書,這點沒有拍入照片中。

另一的小問題是,面對上千頁的怪物,彈力夾似乎無法稱職的固定頁面。總而言之此產品的底座和支架確實有考慮厚重書的重量,但承書檯應該還需要依照厚重書特性微調改進。

 

其實上面這些書是拿來供奉的,我自己也不太會拿出來看。以下示範幾本普通尺寸的書籍,固定頁面的彈力夾挺方便的,據說可以單手翻頁,但我還沒練成。

 

這只是該公司其中一個產品,其他還有一些很有趣的支架,可以躺在床上看、站著看、在沙發上看等等,還可放平板、筆電。對於只在桌面上看書的人,沒有伸縮支架的可攜版本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有興趣者可以搜尋「悅讀小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