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 Kickass Torrents 的負責人 Artem Vaulin 被逮捕,而 Kickass Torrents 伺服器隨後被關閉。

Vaulin 是在 iTunes 上消費,然後使用相同 IP 登入 KAT 臉書帳號而被美國有關單位鎖定,蘋果隨後也高度配合調查,提供了 Vaulin 的個人資料,包含登入的 IP 紀錄與個人郵件訊息等等。

文章標籤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排序固定長度的小陣列時,那些 big-O 優異的演算法往往討不到便宜,而且還很容易因為多餘的操作而拖慢速度。Sorting Network 就是為了排序固定長度的小陣列而發明的。Sorting Network 是一組事先規劃好的比較、交換操作,只要按照固定步驟操作就能將資料排序。

若一個 Sorting Network 滿足某些條件,就可以將操作步驟平行化或者實作成平行排序硬體,這是這類演算法最大的優勢,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即使在沒有平行化的情況下,Sorting Network 作為循序執行的排序法效能通常也不錯,至少可以狂電 Bubble、Insertion sort,而且所有的動作都是固定的,可以輕易寫成一連串無迴圈的 if-swap 串,這在「big-O不代表一切」的小資料世界裡具有實作優勢。

文章標籤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今天是 ENIAC 發表 70 週年。發表於 1946 年 2 月 14 的 ENIAC 是世界上第一部可程式化而且 Turing complete 的通用型電子計算機。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裡,胡適在 1960 年 4 月 10 日說:

前幾天,高平子的孫兒來,他引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句空洞的話。我問他:「怎麼叫『為天地立心』?你解釋給我聽。」我對他說:「你的祖父是學天文的,你不應該再引這些不可解的話。」

如果胡適今日還在,會說些什麼呢?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陣子和一位朋友聊到「現金流遊戲」,於是我查了一下,發現這是《富爸爸,窮爸爸》的相關產品。記得念大學時一位室友書櫃上有《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就借來翻了翻。看完之後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所以沒有關注後續的系列著作,也不清楚作者生平。這裡必須說明,當時我對投資理財已經相當有興趣,不僅閱讀相關書籍,甚至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了一位有點富爸爸味道的老師,但《富爸爸,窮爸爸》就是難以引起我的興趣。

我發現羅伯特.清崎的生平比起他的著作更精彩,於是整理了一下這兩週找到的資訊,寫成了本文。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資料來源: http://drops.wooyun.org/news/8864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差不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智力超群的天才兒童報導,這些報導通常只是丟給讀者一個意義不明確的 IQ 值,而沒有詮釋數值的意義。甚至會為了娛樂目的,任意拉幾個名人進來比較,最常見的大概是愛因斯坦,來自英國的報導大概會再加上史帝芬霍金。

愛因斯坦並沒有留存智力測驗的紀錄,事實上我們根本不知道愛因斯坦是否曾做過任何智力測驗。 根據 愛因斯坦官網 記載:「As far as we known today, Albert Einstein has never done any IQ test. Thus his IQ is unknown!」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ttps://youtu.be/m1Asbi4APb0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發現一位網友做了一趟刺客教條 II 之旅,並且拍下影片和遊戲畫面作為對照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讀到了 這篇文章 ,是從最近出版的《The Buddha Pill: Can Meditation Change You?》這本書當中摘錄出來的,作者是 Miguel Farias 和 Catherine Wikholm。

這篇文章主要是敘述一些冥想的副作用,希望在冥想流行風潮下提出一些反思。我沒看過原書,這裡只是將這篇文章內容略為整理,介紹給中文讀者。由於不是逐字翻譯,內容也非我熟悉的領域,如果傳達得不清楚也請讀者見諒。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位自負的工程師,自作主張在專案中使用了某個看起來很酷的第三方套件,但是自己只是一知半解,又無法尋求套件來源的官方 support,最後出了大包,於是整個團隊都必須爆肝加班幫他善後。

就算情況危急,Project leader 在 code review 時仍然非常在乎語法正確性,到了有點吹毛求疵的地步。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和同事聊到「真搞不懂為什麼某些人那麼容易中毒?」這個話題時,剛好心血來潮,順手示範了一個從前曾拿來整人用的老把戲。

這個把戲就是用 linker 把某個二進制資料嵌入到執行檔中,變成其中一個區段。當然,其中沒什麼高深的學問,只是因為很多人沒有仔細玩過 binutils,不曉得 ld 有這樣的功能。

nov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